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

第26届香港金像奖谁最不靠谱?

  香港电影金像奖走过四分之一个世纪,第26届交出的提名名单,已让人有拔剑四顾心茫然之感。是如此寡淡的一份成绩单,老一辈没有齐整的作品重振河山,后来者也欠缺有说服力的佳作让人心生希冀。当然,前行者杜琪峰依然傲然独立,不满二十岁的梁洛施已让人看到当年张曼玉的影子——除此外,空荡荡的舞台未免叫人意兴阑珊。在某种意义上,本届金像奖的主题"薪火相传,承先启后",与其说是一次振臂高呼的举动,毋宁说是所有关心香港电影的人从心底道出的良好愿景:"阿弥陀佛,菩萨保佑"。
  相比眼下乏善可陈的荣光,本届金像奖特设给今年满一百岁的娱乐大亨邵逸夫的"世纪影坛成就大奖",可能压过当晚所有星光。邵逸夫的一生俨然是一部华语电影史,缅怀一个东方好莱坞的兴衰,或许是为了由零开始。
  本报综合部分香港影评人意见,对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做出一些预测。
  专题采写:本报记者徐词实习生陆严杨怡之
  最佳电影
  □提名:《父子》《放·逐》《黑社会之以和为贵》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《霍元甲》
  最不看好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
  尽管在投资、票房、影响力上都堪称重磅,并且赢得14项提名,但如你我所知,《黄金甲》夺得最佳电影的几率相当微弱。张艺谋本来意图通过这部电影,一洗剧情空洞、台词搞笑、美术虚华等"中国式大片原罪",但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大卖之时,仍然不出意外地饱受争议,张艺谋也被王朔讥讽为"装修大师"。在不少香港影评人眼中,除了巩俐的表演可圈可点,其他非技术类奖项基本乏善可陈。
  小道消息
  今年代表香港角逐奥斯卡的《夜宴》,却在金像奖最佳电影这样的重要奖项上没有提名(除了四个技术奖项,仅有周迅获最佳女配角提名),这中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?影评人魏君子对此表示质疑:究竟是香港制片人协会(选送《夜宴》去奥斯卡的机构)有问题,还是香港金像奖协会有问题?他举例说,去年代表香港出征奥斯卡的《如果·爱》,除了六项技术奖外,更获得金像奖最佳电影、最佳导演、最佳编剧、最佳女主角四项大奖提名。"反正《夜宴》没有获得香港金像奖主要奖项提名已经成了天大的笑话!"
  抢奖冤家《父子》VS《放·逐》
  杜琪峰此次有两部作品同时入围金像奖,《放·逐》和《黑社会之以和为贵》都是合乎金像奖口味的电影,会否出现自己打自己的局面?可以肯定的是,要重演去年《黑社会》横扫金像奖的壮观场面还有些难度。其实杜琪峰的坚持也开始让一些香港影评人觉得欠缺新意,认为黑帮片不懂得发展,也再没有可以发展的余地。比如影评人罗卡便表示,这一类型电影,无论内容场景如何加深都已不好看,因为没有"新的感觉"。
  相比而言,老将谭家明的复出之作《父子》则给香港影坛吹来一股久已不见的港式人文关怀之风。该片在去年台湾金马奖上已经大放异彩也是本届金像奖的热门之作。
  《黄金甲》
  落马指数
  95%
  ■陪跑团
  《以和为贵》新意不足。
  《霍元甲》剧力不够。
  ■反推结论
  《父子》
  港式人文关怀之风最有可能获得评委肯定。
  最佳导演
  □提名:谭家明(《父子》)杜琪峰(《放·逐》)杜琪峰(《以和为贵》)张艺谋(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)张之亮(《墨攻》)
  最不看好张艺谋
  迄今为止,张艺谋还未凭他拍摄的"中国式大片"拿过最佳导演奖(无论内地,还是港台地域),此前他在国际获奖之作也多为农村题材(如《秋菊打官司》、《一个都不能少》)。其间奥秘虽然微妙但说来也不复杂。"大片"可以赚得盆满钵满,可以赢尽服装美术、动作设计等技术大奖,但要让专家们为其艺术质量叫好,并非易事。此次张艺谋跟杜琪峰过招,基本没有胜算。
  小道消息
  杜琪峰去不去金像奖颁奖礼呢?这个问题真是年年等年年问,开始杜琪峰还说是不满金像奖评选制度,但连续多年不出席,好像成了习惯(当然他也缺席诸如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等颁奖)。今年杜琪峰也对媒体称,有空就去!看来还是外甥打灯笼——照旧(舅)。另外,在赵良骏为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拍摄的新片《老左正传》中,黄秋生扮演的电影放映员会拿出杜琪峰第一部电影《碧水寒山夺命金》的拷贝放映,也算是向以杜琪峰为代表的一代香港影人小小致敬一下吧。
  抢奖冤家杜琪峰VS杜琪峰
  杜琪峰拿最佳导演,应该毫无悬念。与香港影坛不离不弃的电影人中,他始终是一面旗帜。今年杜琪峰凭两部作品入围,影评人仍能从中发现别样意味,比如有评论认为他把《放·逐》这样一个黑帮片拍出了西部片的味道,难能可贵。虽也有人认为杜琪峰难有突破,但影评人舒琪则认为其实不需要讨论是否有突破,"他只不过是再一次显示自己的能力。"
  两位新浪潮老将谭家明与张之亮同时出马,宝刀未老。《父子》已获得金马奖肯定,《墨攻》更被极端的影迷称为"终结了国产大片的弱智时代",在票房与口碑上均有不错收益。不过也有评论认为,这两位导演有才但非主流。
  张艺谋
  落马指数
  90%
  ■陪跑团
  张之亮"有才"但并非主流。
  谭家明也"有才"但问题与张之亮类似。
  ■反推结论
  杜琪峰
  始终对香港影坛不离不弃,再次获奖并不意外。
  最佳男主角
  □提名:郭富城(《父子》)刘青云(《我要成名》)梁朝伟(《伤城》)周润发(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)李连杰(《霍元甲》)
  最不看好刘青云
  刘青云有过9次提名次次落空的经历,虽然其演技日渐炉火纯青,但也似乎在这一番起伏波折中度过其演艺事业的黄金时代。其屡战屡败的心境简直可以与《我要成名》中的那个落魄演员遥相呼应。这次能否感动金像奖圆刘青云一个影帝梦?希望依然渺茫,毕竟《我要成名》这部作品略嫌单薄。发哥在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中是一次相当轻巧的小品演出。由于角色所限,没有呈现原著《雷雨》里周朴园矛盾极端的多样性格,相当脸谱化。发哥此番出马,实在是杀鸡用了牛刀。
  小道消息
  往年候选影帝、影后拍官方照的排位被指成为得奖预测。有指排右二者夺奖的机会最大,比如第23届(2004年)的刘德华、第24届(2005年)的梁朝伟,都在官方照中排右二,都成了影帝。今年官方照排右二的是李连杰,也是今届影帝的大热。
  抢奖冤家李连杰VS郭富城
  是时候给李连杰一个认可了。这位从影25年的武打巨星刚刚获得平生第一个影帝(今年香港电影评论学会颁发的最佳男演员奖)。堪称李连杰个人秀的《霍元甲》被香港影评人一致叫好。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对李连杰此次表演的评价是"收放自如";影评人汤祯兆认为,武侠片中演员的表演往往被忽略,而李连杰的内心戏与动作戏一样精彩;影评人舒琪则认为对《霍元甲》有好感,是因为李连杰对影片题旨的相信与投入,这在今天的华语影坛来说很难得。
  李连杰的最大劲敌应该算是近年忽然成长为演技派的郭富城。此前郭富城已凭《父子》中的精彩演出蝉联金马奖影帝。相比而言,梁朝伟在《伤城》中的阴郁式表演就没有太大新意。
  刘青云
  落马指数
  88%
  ■陪跑团
  梁朝伟最大问题是没有突破。
  周润发面只是略施小技。
  ■反推结论
  郭富城
  赢得了台湾的尊重之后,不拿一个本地奖项说不过去。
  最佳女主角
  □提名:毛舜筠(《大丈夫Ⅱ》)刘若英(《生日快乐》梁洛施(《伊莎贝拉》)李心洁(《鬼域》)巩俐(《黄金甲》)
  最不看好刘若英
  没想到刘若英居然是首度提名金像奖。此次她在《生日快乐》中把一个柔弱的女子演得生动细致,但太过文艺腔的演绎,是否香港评委的那杯茶,值得怀疑。同为张艾嘉门下弟子的"鬼后"李心洁,已经凭《见鬼》拿过金像奖,此次在同类题材《鬼域》中的表演并无多少突破,极难杀出重围。毛舜筠去年已获最佳女配角,多年勤力有目共睹,本次以讲述女人偷欢的《大丈夫Ⅱ》入围,不过不失,获奖几率甚微。
  小道消息
  今年官方照位居左二位置的影后是梁洛施,与右二的影帝热门李连杰互相呼应,所以也被看作是今届金像影后最高呼声候选人。虽然巩俐在《黄金甲》中的表演很出众,有望继章子怡、周迅之后,成为又一位"内地影后",但也有预测称,她今年缺席金像宣传照(尽管金像奖组委会多次澄清是"档期问题"),似也昭示影后不太可能花落巩俐。
  抢奖冤家梁洛施VS巩俐
  颁给内地实力影后,还是颁给香港影坛新秀?这是一个问题。巩俐早前已被多名圈内人士看好,称有十足把握摘得后冠。毋庸置疑,巩俐的演技炉火纯青,与华语电影圈的女星早已不在一个档次。
  只是此番与巩俐对阵的是18岁少女梁洛施。梁洛施是近年香港电影中难得一见的集偶像气质与实力演技的女星(英皇要培养她做张柏芝的接班人,可谓无心插柳),其优势在于青春逼人,虽然资历尚浅亟待磨炼,但其表演天分让人不敢小觑,前程未可限量。假如本届金像奖铁了心要践行"薪火相传,承先启后"的口号,把最佳女主角奖项颁给梁洛施将是最好的一个注脚。
  刘若英
  落马指数
  85%
  ■陪跑团
  毛舜筠这回只是拷贝上一集版本。
  李心洁的诡异形象太眼熟。
  ■反推结论
  梁洛施
  冲着"薪火相传"的口号,金像奖或许会给女新人一个惊喜。
  最佳男配角
  □提名:吴景滔(《父子》)任达华(《以和为贵》)张家辉(《以和为贵》)周杰伦(《黄金甲》)刘烨(《黄金甲》)
  最不看好周杰伦
  小孩是天生的表演者。吴景滔在去年金马奖上打败一众实力男星,获得最佳男配角,已是明证,此次更被其他候选人视为劲敌。不过在金马奖上已有意见认为让童星与大人比拼,于双方都未见得公平,不知小兵立大功的一幕会否在金像奖上重演。
  相比之下,任达华与张家辉都是老戏骨,在《黑社会之以和为贵》中实属正常发挥,难有让人亮眼之处。周杰伦去年已拿过最佳新人,此次在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里的演出虽然有别以往,但表演经验仍嫌不足。也有意见指责金像奖已沦落到需要提名周杰伦来增添人气与关注度,未尝没有道理。另一位皇子刘烨是实力小生,但在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中未有足够空间发挥演技,其演绎方式也受到两极的评价。
  最佳女配角
  □提名:林熙蕾(《父子》)梁洛施(《妄想》)余安安(《我要成名》)周迅(《夜宴》)田蕊妮(《师奶唔易做》)
  最不看好林熙蕾
  林熙蕾在电影圈内已属老面孔,近年来亦无大作可言。最要命的是,林熙蕾在《父子》中戏分不足,该电影在宣传时她也绝少参加,相信此次拿奖机会非常微弱。
  周迅去年未有力作问世,仅在《夜宴》中扮演青女,于她而言,属于正常发挥。梁洛施在《妄想》中虽非主角却相当抢眼,此次同时获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提名,相信在两大奖项之中,必定会收获一个。

沒有留言: